耳机俱乐部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998|回复: 120

[耳放] 20161211聚会小计——欧博linear5/DNA Stratus和鼠后级/Firstwatt sit2的对比

  [复制链接]

27

主题

631

帖子

4

积分

初级会员

Rank: 2Rank: 2

积分
4
注册时间
2008-9-20
发表于 2016-12-12 09:58: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感谢关注耳机俱乐部网站,注册后有更多权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caileiqing 于 2016-12-12 11:53 编辑

又到聚会时~~~这次的聚会非常荣幸邀请到了激光鼠版主、宁远兄、坚强兄、老张和何老师~

主要试听的器材如下:
音源:Victor xl-999ex,鼠版的全套PCHIFI系统
耳放:DNA Stratus 2A3,欧博旗舰Linear5耳放,超鼠耳放(带前级功能),何老师带来的自制耳放
功放:First watt B1(前级,加持Soundcraft275电源换白金三保险丝)+Sit2(后级),鼠后级
耳机:KK,800,812,T1,HEK V2,580,DT831
线:鼠版带的一套自己的线,UA Vivid RCA,PAD LE电源线,亚伯拉罕plus电源线,等。


855116370601115400.jpg
527115161822740870.jpg

第一章:欧博Linear5(以下简称L5)和DNA的听感对比
这两台电子管耳放都不约而同的使用了5U4G整流+2A3放大的架构,那么它们的声音到底有什么异同呢?
怀着期待的心情,终于听到了两台放大器的歌声。

首先,很明显的是,L5和DNA是两台完全不同调音理念的耳放。

欧博走的是韵味路线,换了eml管子,本身的音色还是很容易分辨。
而dna本身几乎是无染的,用什么管子,给什么声。

欧博的中频很润滑,胆味会更重。而dna在eml管子下,就是非常透明纯净的音色,稍稍带有一些灵动的贵气。我个人感觉,这种音色应该才是eml管子高级的地方。
显然dna对管子(包括音源,咸菜)的揭示力更强一些。
同时,dna用古董rca管的时候,就明显散发出rca 2a3的极致优美油润的音色。
而在原管和eml分别给到欧博的时候,它本身的音色还是非常彰显。盖过了管子的音色。或者说它对管子和前端的依赖性不那么强,不吃前端。本身就有比较强的个性。

如果硬要打个比喻,L5是有点老派胆机的醇美音色,而DNA有一种清水出芙蓉的高雅。
这实在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相似的架构,不同的设计理念,反应出来设计者的不同审美理念,这实在是我们这些hifier最乐意看到的。

当然,美中不足的是,这台L5还是比较新,才开机了2天,后面煲开了,相信会有更好的状态。


168705560537000940.jpg

734689111256719244.jpg

第二章:鼠后级和Sit2的听感对比(针对KK)

在此我想先感谢一下激光鼠版主对本次小型家庭聚会的支持,他特地从家里搬了超过30KG的器材出来,
而且在现场也悉心的进行调试,为了让我们听到更“鼠”的味道,实在是非常感谢! @激光鼠

说回正题:
试听过程中,鼠后级+超鼠(做前级)的搭配,确实好于鼠后级+B1前级的搭配,
而仔细对比一下,我也觉得B1+Sit2的搭配也很融洽。
西装对西装,激光鼠对Nelson Pass,我觉得这才是我们国内hifier的骄傲!
不是说随便拿个国外的,就一定比我们国内做出来的好。我们自己的东西,搭配好,照样很灵!

从声音的角度上说,
鼠后级的三频分布都很均匀,透明度、质感、密度等方面,也都做的很好。可以说和sit2比较,也是不妨多让的。
对比sit2来说,尚有不足的地方如下:
1. sit2的中频更饱满、油润,这可能是得益于sit静电晶体管,而这个晶体管目前市面上是采购不到(被pass买断了。。。)
2. sit2的油润感更好,整个声音听起来更“舒服”。
3. sit2的弹性更好,有种灵动感。而相对的鼠后级就更冷静一点。

当然,sit2的售价也几乎是鼠后级的4倍多。我的感觉是,如果是相对入门的选择的话,鼠后级推KK(或者HE6,我也听过好几次)也是非常值得推荐的选择之一。

157195346386158832.jpg

我们再聊聊何老师自己制作的一台耳放。
这个耳放声音是比较温暖而大气的。
但高频感觉有一点压抑,和作者交流后,也是表示在高频设计上是偏保守了,怕开放了会显得亮。
这其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这个暗和亮的取舍、平衡,正是最微妙也最值得推敲的。
这个情况,我在试听歌诗德A20H的时候,也遇到了。当时我也向对方表达了我的意见。得到的是相似的答案。

怎么说呢,我觉得,还是希望作者们更大胆一些,
大不了重做,我们国产器材要进步,一定会有很多难关要过。
作为听众,作为hifier,总是希望能有更极致更趋近完美的体验。





999ex-Firstwatt B1+Sit2-KK

7

主题

384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15-5-21
发表于 2016-12-12 10:08:5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Linear5感觉怎么样啊大兄弟?据说是个挺猛的新产品。
拜亚动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7

主题

631

帖子

4

积分

初级会员

Rank: 2Rank: 2

积分
4
注册时间
2008-9-20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2 10:11:57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章:欧博Linear5(以下简称L5)和DNA的听感对比
这两台电子管耳放都不约而同的使用了5U4G整流+2A3放大的架构,那么它们的声音到底有什么异同呢?
怀着期待的心情,终于听到了两台放大器的歌声。

首先,很明显的是,L5和DNA是两台完全不同调音理念的耳放。

欧博走的是韵味路线,换了eml管子,本身的音色还是很容易分辨。
而dna本身几乎是无染的,用什么管子,给什么声。

欧博的中频很润滑,胆味会更重。而dna在eml管子下,就是非常透明纯净的音色,稍稍带有一些灵动的贵气。我个人感觉,这种音色应该才是eml管子高级的地方。
显然dna对管子(包括音源,咸菜)的揭示力更强一些。
同时,dna用古董rca管的时候,就明显散发出rca 2a3的极致优美油润的音色。
而在原管和eml分别给到欧博的时候,它本身的音色还是非常彰显。盖过了管子的音色。或者说它对管子和前端的依赖性不那么强,不吃前端。本身就有比较强的个性。

如果硬要打个比喻,L5是有点老派胆机的醇美音色,而DNA有一种清水出芙蓉的高雅。
这实在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相似的架构,不同的设计理念,反应出来设计者的不同审美理念,这实在是我们这些hifier最乐意看到的。

当然,美中不足的是,这台L5还是比较新,才开机了2天,后面煲开了,相信会有更好的状态。

999ex-Firstwatt B1+Sit2-KK
Focal耳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84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15-12-27
发表于 2016-12-12 10: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下楼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4

主题

395

帖子

1

积分

初级会员

Rank: 2Rank: 2

积分
1
注册时间
2016-9-30
发表于 2016-12-12 10: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顶李晨总,fw已种草 ,看看鼠版怎么评价  。L5 小伙伴也是各种好评,应该是性价比高的好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42

主题

9万

帖子

3651

积分

版主

俱乐部理事

Rank: 10

积分
3651
注册时间
2001-11-21

优秀版主奖耳机鉴赏奖社区建设奖

发表于 2016-12-12 10: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国产胆机和进口高档胆机的最大差别就在这里。国内做胆机基本都做成一团浆糊,觉得这是韵味,进口好的胆机可以用电子管做到很好的透明度。其实没有所谓新派老派,好的胆机,应该具有很好的透明度。

点评

我觉得白版的表述容易产生误解.。国产的其实做不出高透明度的耳房. 只能退而求其次.  发表于 2017-4-10 07:38
从这一点上说,zotl算是相当优秀了  发表于 2017-4-9 21:14
白版威武!!!  发表于 2016-12-12 17:02
@steinfigur 你不是没听过就是没听懂。。  发表于 2016-12-12 12:48
你这是典型偷换概念,白版意思很清楚,国内把糊当韵味,这和进口货在保有良好通透度的前提下做出来的韵味根本就是两个概念。  发表于 2016-12-12 11:00
安润上海店:http://anrun.taobao.com
小白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headphoneclub
小白的微博:http://weibo.com/headphoneclub
欢迎订阅微信公众号“耳机俱乐部小白版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2

主题

4395

帖子

2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21
注册时间
2012-11-13
发表于 2016-12-12 10:22:38 | 显示全部楼层
rag在隔壁被L5打得落花流水, L5又是味道机, 不禁再为rag默哀一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8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16-10-7
发表于 2016-12-12 10:27:12 | 显示全部楼层
萌新请教楼主,想用欧博Linear5推手上的HD800+HE560,解码配啥比较好?
预算1-1.5W,偏向于有些味道的机器。

点评

您好,不敢当了,一方面L5我也是很浅薄的初步听一下,谈不上建议选择的解码搭配。 另一方面,我自己也是玩CDP系统的,对解码都只是很浅的听过。 所以这方面您看是否还是请教一下其他人~因为小弟实在不敢说~~~  发表于 2016-12-12 11:0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6

主题

1793

帖子

3

积分

初级会员

Rank: 2Rank: 2

积分
3
注册时间
2006-9-27
发表于 2016-12-12 10:27:36 | 显示全部楼层
前排仰视各路壕强~~
Esoteric K-03X
Viva Egoista 845
AKG K100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8

主题

1740

帖子

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29
注册时间
2008-11-21
发表于 2016-12-12 10:3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白 发表于 2016-12-12 10:22
国产胆机和进口高档胆机的最大差别就在这里。国内做胆机基本都做成一团浆糊,觉得这是韵味,进口好的胆机可 ...

国产胆机有韵味——>一团浆糊。
国外胆机有韵味——>高级染色。
国产胆机中性声——>胆不像胆刮耳朵。
外国胆机中性声——>透明度高HIFI素质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42

主题

9万

帖子

3651

积分

版主

俱乐部理事

Rank: 10

积分
3651
注册时间
2001-11-21

优秀版主奖耳机鉴赏奖社区建设奖

发表于 2016-12-12 10:39:58 | 显示全部楼层
steinfigur 发表于 2016-12-12 10:38
国产胆机有韵味——>一团浆糊。
国外胆机有韵味——>高级染色。
国产胆机中性声——>胆不像胆刮耳朵。
...

我以前就说过所谓”贵气“和”浆糊“的最大关键分别。三个字:透明度。凡是有好听韵味而保持很高透明度的,就可以称之为贵气。而浆糊声是透明度差的——为什么叫浆糊,就是因为听上去是一团、一坨。国内胆机普遍透明度差,就是浆糊声。其实不用说贵价器材,很简单一个德国earmax小胆机,和国内制作的胆机耳放,一比就知道差距在哪里。

点评

过去或许是,现在出的国产胆机普遍透明度提高了  发表于 2016-12-12 22:42
安润上海店:http://anrun.taobao.com
小白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headphoneclub
小白的微博:http://weibo.com/headphoneclub
欢迎订阅微信公众号“耳机俱乐部小白版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8

主题

1740

帖子

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29
注册时间
2008-11-21
发表于 2016-12-12 10:41:10 | 显示全部楼层
byzantine 发表于 2016-12-12 10:27
萌新请教楼主,想用欧博Linear5推手上的HD800+HE560,解码配啥比较好?
预算1-1.5W,偏向于有些味道的机器 ...

名字不错,回一下
你前端是啥?单配一个解码够用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742

主题

9万

帖子

3651

积分

版主

俱乐部理事

Rank: 10

积分
3651
注册时间
2001-11-21

优秀版主奖耳机鉴赏奖社区建设奖

发表于 2016-12-12 10:42: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白 于 2016-12-12 10:44 编辑
steinfigur 发表于 2016-12-12 10:38
国产胆机有韵味——>一团浆糊。
国外胆机有韵味——>高级染色。
国产胆机中性声——>胆不像胆刮耳朵。
...

另外进口名牌胆机做成中性声照样不少人不买账的。想想德国OCTAVE,典型范例。很多人的评价就是四个字——不像胆机。
当然国内机也遭骂。想想斯巴克。斯巴克有一个用EL34管的胆机耳放,那声音,比很多晶体管耳放音色更硬。
安润上海店:http://anrun.taobao.com
小白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headphoneclub
小白的微博:http://weibo.com/headphoneclub
欢迎订阅微信公众号“耳机俱乐部小白版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8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16-10-7
发表于 2016-12-12 10:48:53 | 显示全部楼层
steinfigur 发表于 2016-12-12 10:41
名字不错,回一下
你前端是啥?单配一个解码够用吗?

谢大神。
目前我在用谷津U4+PC机直接推HD800和HE560。然后,这不要发年终奖了嘛,打算升级全套。耳放打算搞Linear5。
不打算用数播或者CD机,如果解码自带的界面不行打算上独立界面。作为职业文字工作者,肯定是PC最方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8

主题

1740

帖子

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29
注册时间
2008-11-21
发表于 2016-12-12 10:52:53 | 显示全部楼层
byzantine 发表于 2016-12-12 10:48
谢大神。
目前我在用谷津U4+PC机直接推HD800和HE560。然后,这不要发年终奖了嘛,打算升级全套。耳放 ...

拜占庭文化爱好者么?小弟不才在陈强教授手下打过半年工
您这个情况也可以考虑上个网播,PC端操控DLNA传过去。PC当音源软硬件都要折腾又不容易好声,坛子里那个折腾隔离的帖子您可以看一下,反正我是没那个精力弄……
耳放我建议多听听,万元价位很多选择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耳机俱乐部微信

广告合作|有害信息举报:010-60152166 邮箱:895456697@qq.com|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耳机爱好者俱乐部 ( 京ICP备09075138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53号 )

GMT+8, 2019-9-21 22:04 , Processed in 0.105467 second(s), 48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