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俱乐部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楼主: 阳光枫林

黑胶把玩之软硬兼施+轴承单点混合对比

[复制链接]

146

主题

7681

帖子

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29
注册时间
2012-9-23
 楼主| 发表于 2020-1-10 16: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江边熬浆糊 发表于 2020-1-10 09:47
枫林兄能否在此价位里推荐一个套餐,谢谢

几个品牌都有套装的,比如Clearaudio Concept,AVID Ingenium,Project RPM 5,Acoustic Signature WOW XL都是1-1.5万的盘加臂,加唱头和唱放2万以内都能搞定了,具体看你喜欢什么风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6

主题

7681

帖子

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29
注册时间
2012-9-23
 楼主| 发表于 2020-1-10 16: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阳光枫林 于 2020-1-10 16:30 编辑

又到周五了,该交作业了。


之前说过,Brinkmann Spyder是标准的硬盘设计,除了马达驱动转盘的皮带外浑身上下都是硬的,连脚钉也是金属的,原厂又要求放在大理石或者玻璃的平台上。
而AVID Acutus则是软盘设计,转盘和转盘的底座用弹簧做垂直方向的软避震,用橡胶圈做水平方向的软避震,来隔绝外来震动对唱头读取唱片信息的影响。

两个唱盘的声音走向很不相同,Spyder加奔马自家10.5唱臂的声音走向是:精致、细腻、通透,非常好的自然度和流畅度,而Acutus加SME 309则有着英国器材的特点:饱满、温暖、醇厚又不缺分析力,有着一流的感染力。虽然Acutus在极高频延伸上略输Spyder一丢丢,但这是我感觉下来它唯一不如Spyder的地方,在其他的方面,如全频的动态和密度、低频的下潜和弹性、声场的纵深和宽度、声音的细节等方面,均是Acutus技高一筹。无论是小提琴的松香感和钢琴的力度感,还是交响乐的规模感和爵士乐的氛围感,都是Acutus更加出色,这是让我非常意外的。

一直以来我总有一种感觉,就是Spyder唱盘的低频部分不够扎实,缺少了一些力度、饱满度和分量感。Brinkmann官网也写了Spyder的低频与旗舰Balance相比缺少那种低频的权威感。这次对比充分证明了我的感受是正确的,Acutus的低频明显更扎实有力,给音乐特别是大编制作品带来更好的低频铺垫和整体氛围感。而且Acutus还是用的不以低频下潜和力度见长的银彩唱臂线,而Spyder配用的是以低频见长的PAD唱臂线。与我的数字音源相比,Spyder的声音密度、模拟感、自然度,特别是高频的延伸和流畅度,提升是非常大的,然而在Acutus面前,你会感觉Spyder声音更像一台高级的数字音源,一山还有一山高,不服不行。所以当一张唱片从Spyder换到Acutus播放后,我就再也没有动力拿回Spyder播放了,朋友听过后亦是有同样的感觉。

这次对比,也让我对软盘有了全新的认识,原来软盘不但可以好听,还可以很HIFI,就如魔域S3一样,不但可以很HIFI,还可以很好听,两者都属于能文能武的全能型选手。加上Acutus超高的颜值,大幅度胜出是没有任何悬念的。接下来,我真的需花一定的时间把我自己有的黑胶软件重新听一遍,如空山兄所说,软硬兼施应该是硬件和软件两手抓,这方面我还差得很远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68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19-8-8
发表于 2020-1-10 16:38: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阳光枫林 发表于 2020-1-10 16:22
又到周五了,该交作业了。

之前说过,Brinkmann Spyder是标准的硬盘设计,除了马达驱动转盘的皮带外浑身 ...

窝特??软盘居然这么香???这个感觉很颠覆以前的认知啊,不是一向说软盘在气势上反而会差一些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7

主题

1776

帖子

2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20
注册时间
2016-4-3
发表于 2020-1-10 17: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阳光枫林 发表于 2020-1-10 16:22
又到周五了,该交作业了。

之前说过,Brinkmann Spyder是标准的硬盘设计,除了马达驱动转盘的皮带外浑身 ...

看来高级软盘也能播放出有素质有情怀的声音,枫林这个帖子勾起了我对软盘的兴趣,之前说过原来胡乱玩过SME 20/3a,没好好玩,暴殄天物,留了很多遗憾。30/12是sme的顶级盘,重达53公斤,和Avid这个软盘的设计截然不同,sme我用过的20就是框架和转盘都异常沉重,想必30系列更加,但是sme的马达看起来很小,就算是30系列的看起来也不比20系列大多少。avid则是框架和转盘属于中规中矩的重量和规模,甚至属于偏小型,但是电源做的考究的可怕,研究了一下顶级的mono版本,电源重达52公斤。都是软盘,理念似乎完全不一样。

点评

你的空二也是软盘哦  发表于 2020-1-19 19:0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6

主题

7681

帖子

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29
注册时间
2012-9-23
 楼主| 发表于 2020-1-10 17:57: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七把剑 发表于 2020-1-10 16:38
窝特??软盘居然这么香???这个感觉很颠覆以前的认知啊,不是一向说软盘在气势上反而会差一些么 ...

我没听到之前也不信的,听过了才知道Acutus的厉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68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19-8-8
发表于 2020-1-10 20:36: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七把剑 于 2020-1-10 20:40 编辑
阳光枫林 发表于 2020-1-10 17:57
我没听到之前也不信的,听过了才知道Acutus的厉害

我馋了······ 虽然老哥玩的东西不是我经济能力可以承受的范围,但我还是馋了······
额,可能老哥不大看得上我正在考虑的器材啊,我现在是在考虑弄一台万元左右的唱机,配一个三五千的唱放玩。一个想法呢,是君子P6加君子自家的Aria唱放。还有个呢,国产阿玛尼的LP18s,配个歌德的两三千价位的唱头,然后国产凯乐的一个唱放。
之前玩过阿玛尼的LP10,不过放在前女友家的,可惜没来得及细玩就分手了,唱机自然是没能拿回来现在对黑胶的声音念念不忘·······
正好这俩想法也是一个软一个硬老哥不知道有没有啥建议?其实我都有点不大好意思提,器材等阶差距太大,不过感觉这坛子里您对黑胶的认知算是数一数二的,问您比我自己瞎JB推测可要靠谱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58

主题

2374

帖子

1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11
注册时间
2010-9-5
发表于 2020-1-10 20:58: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阳光枫林 发表于 2020-1-10 16:09
几个品牌都有套装的,比如Clearaudio Concept,AVID Ingenium,Project RPM 5,Acoustic Signature WOW X ...

看好RPM5,适用配重广,可惜盘是亚克力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6

主题

7681

帖子

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29
注册时间
2012-9-23
 楼主| 发表于 2020-1-10 21:56: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七把剑 发表于 2020-1-10 20:36
我馋了······ 虽然老哥玩的东西不是我经济能力可以承受的范围,但我还是馋了······
额 ...

如果用阿玛尼LP18,可以考虑用金环的legacy唱头加QL Audio的唱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68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19-8-8
发表于 2020-1-10 22:5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阳光枫林 发表于 2020-1-10 21:56
如果用阿玛尼LP18,可以考虑用金环的legacy唱头加QL Audio的唱放。

谢谢老哥!金环这唱头有点超预算啊,不过QL这唱方法放已经加入备选名单,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6

主题

7681

帖子

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29
注册时间
2012-9-23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 09:41: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金环可以选低一级的MC头Eroica,或者可以考虑买二手的Legacy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2

主题

1413

帖子

4

积分

初级会员

Rank: 2Rank: 2

积分
4
注册时间
2010-12-27
发表于 2020-1-11 10:19:11 | 显示全部楼层
枫林每年折腾的预算真是令人艳羡啊

点评

已破产  发表于 2020-1-11 11:17
开盘带相册http://185zq84043.iask.in:3888/zenphoto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7

主题

2103

帖子

22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22
注册时间
2006-7-3
发表于 2020-1-11 10: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娘西匹

老纸当时心心念念要上软盘,你告诉老纸软盘不动次打次。

等老纸上了硬盘,你来告诉老纸软盘很动次打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7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19-10-26
发表于 2020-1-11 10:44:57 | 显示全部楼层
很久没有黑胶的贴了,顶一个
现用阿玛尼的T62盘+REED 2P+VDH白金鸟头,想升级唱盘系统,没有方向,这是一个很好的参考贴。
朋友有一台SPYDER唱盘,如枫林兄所言,性能很好,就是少一点韵味,对升级方向很迷茫,看来可以多研究高端一点的软盘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0

帖子

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19-2-23
发表于 2020-1-11 11:01:53 | 显示全部楼层
晕啊,枫林大佬前阵子咸鱼上有对魔域S3,我就稍稍犹豫了下,听说被本地人提了
估计是您啊!!
我也是您推荐我买魔域的,这下还去哪儿找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6

主题

7681

帖子

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积分
29
注册时间
2012-9-23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 11:17: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ericzhu88 发表于 2020-1-11 10:22
娘西匹

老纸当时心心念念要上软盘,你告诉老纸软盘不动次打次。

你心心念念要上Linn,一点都不动次打次好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耳机俱乐部微信

广告合作|有害信息举报:010-60152166 邮箱:895456697@qq.com|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耳机爱好者俱乐部 ( 京ICP备09075138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53号 )

GMT+8, 2020-2-17 21:49 , Processed in 0.071877 second(s), 39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